黔东南2005年中考作文评分标准
项目
类别内容
(20分)语言(18分)结构(16分)卷面(6分)
一类卷
54-60分思想感情真实、健康,中心突出,内容充实。
流畅、生动。构思有特点,条理清楚,详略得当,结构完整。格式正确,书写规范工整,标点正确,卷面整洁。
二类卷
45-53分思想感情真实、健康,中心明确,内容具体。通顺,偶有错别字,偶有病句(1-2句)。条理基本清楚,注意详略安排,结构完整。格式正确,书写规范端正,标点正确,卷面干净。
三类卷
36-44分思想感情健康、,中心基本明确,有内容,但不够具体。大体通顺,有3-5个病句,错别字在5个以下。注意分段,但条理不够明晰,缺少详略安排,结构基本完整。格式正确,字体清楚,有3-4处标点错误。
四类卷
20-35分思想感情健康,但中心不明确,内容空泛。不通顺,语病多(有5个以上病句),错别字较多。
条理不清楚,结构不完整。格式不正确,字体潦草,有5处以上标点错误。五类卷
19分以下有不健康因素或严重偏离题意。
很不通顺,错别字多。
结构混乱字体难看,不易辨认,标点错误多。
说明:①作文内容或语言突出的,可加1-4分;加分加到满分为止。
②作文不足500字的,每少50字扣1分。
从以上这个常用的标准来看,我们不难发现,一类卷与二类卷和三类卷的区别在于几个“错别字”和“基本”。这几个“错别字”倒还好把握,那几个“基本”就难办了。什么情况下给高分,该给多少,我们有哪些理由扣人家的分,扣多少诸如此类的问题,常会弄得我们不知所措。
二、对新评分标准的认识
评分时,心中要将作文分为三大块来评:也就是基准区、上等区和下等区。就像数轴一样:(高分区)←(基准区)→(低分区)